close
今天晚間八點左右,中美洲地區、西非、西歐都可以看見月全蝕
月全蝕真的很美麗,黑影一點一滴的吃掉那皎潔的明月
等到吃光光的那一刻,月亮變成一個陰暗的橘色光體
四周的公雞開始啼叫,彷彿失去了時間感
狗兒們也不甘示弱,拼了命的吼叫
我則是拿著沒腳架的D70s還有60mm鏡頭在地面觀望
沒辦法,用眼睛靜靜的看吧

古代的傳說『天狗食月』
一個雲南小女孩用草藥救活了他的大黑狗『拉拉』
天上的月亮看到就起了壞心,將草藥全部偷走
小女孩想盡辦法向月亮討回草藥
但不幸的是女孩摔落山谷死去
大黑狗『拉拉』為了幫主人報仇
每回見到月亮就開始咬月亮
這就是『天狗食月』的由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法新社巴黎十九日電) 明晚與後天早上在西半球看到的月亮將呈現詭異的紅色陰影,重現五百多年前拯救哥倫布的月蝕。


太陽、地球與月亮排成一直線時,月亮進入地球投射的圓錐陰影區,形成月蝕。


但月亮不會完全消失,殘餘光線仍會透過地球大氣層反射回月球,這些折射光線多數在光譜中處於紅色區段,因此從地球上看來,月亮會呈現銅色、橘色,甚至是褐色色調。


長期以來許多迷信與不祥之兆都與月蝕有關,特別是在戰爭發生時。


西元前三三一年的高加梅拉之戰,亞歷山大大帝擊敗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,就在開戰的數天前,預言家即預測一旦月亮呈現血色,波斯王將落敗。


一五零四年探險家哥倫布和他的船員能獲救,也可歸功於月蝕。


當時哥倫布一行人困在牙買加海岸,糧食即將用盡,當地原住民充滿敵意,拒絕提供任何援助。


哥倫布查看德國數學家彙編的天文年曆,得知一五零四年二月二十九日將出現月全蝕。


他召來土人頭目,警告他們說,如果他們不合作,他將在隔天晚上讓月亮消失。


這項警告當然成真,讓當地居民相當恐慌,懇求哥倫布讓月亮重回天際,哥倫布應允,換得居民提供許多食物。一行人在一五零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獲救。


月球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二十一日凌晨三時一分至三時五十一分(台灣時間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時一分至十一時五十一分)呈現全蝕狀態,北美落磯山脈以東、中南美洲、西非與西歐均可見。月球全蝕最高峰將來到法屬圭亞那附近。


月偏蝕則將從格林威治時間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四十三分至三時一分(台灣時間二十一日上午九時四十三分至十一時一分)開始,落磯山脈以西至東太平洋可見,而從格林威治時間當日凌晨三時五十一分至五時九分(台灣時間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時五十一分至下午一時九分),非洲與歐洲其他地區以及南亞與西亞多數地區也可見偏蝕。


發生月偏蝕時,地球的陰影就像是「咬了」月亮一口。


上次月全蝕發生在去年八月二十八日。下一次則要等到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一日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